补档在【爱发电】id:贰一
 
 

【全职】编辑部的二三事

韩张 03-14

林方 15-19

喻黄 20-30

双花在最后有个链接可以戳,是以前写的双花文。这里就不占tag了。= =

*otz 对编辑的理解来自于百度知乎和自我感觉(x 有什么不对欢迎指正~


 

01

GLORY文化中心区里驻扎了出版界的各大公司。虽然公司风格各异,但是编辑部里挂的横幅却是一样的。

世上没有校不完的稿,只有催不完的稿。

同一个行当,同一个梦想——我们的目标是没有拖稿。

 

02

也不知道是谁在编辑们之间组织了次无记名投票,选出最难催稿的作家。

 四大拖稿天王就诞生了。

张佳乐,黄少天,方锐,张新杰。

榜单出来的时候,除了张佳乐,另三人都对这个榜单表示了不屑。

张佳乐知道这件事的后特别委屈,一反常态地赖在办公室,扯着他的编辑林敬言絮叨。

 “为什么我要在这种榜单上排第一啊!谁组织的投票啊?你们编辑这么闲的啊?有空投票,不多催催稿,还怪作家拖稿咯?老林,我觉得特别委屈,委屈得无心写作。真委屈,这周五交不出稿都怪这个榜单。”

 “你记错了,你的deadline是下周五,不是这周五。”

“哎呀,老林你不早说。”张佳乐瞬间不委屈了,高高兴兴地跑了。

 张佳乐大大,这个第一你就收下吧。


03

刚入职的新人对这个榜单持怀疑的态度。

 张新杰怎么可能需要催稿啦。

有新人扬言,要是张新杰大大真的拖稿,他就吃屎。

 屎吃没吃是不知道,反正张新杰是真的会拖稿。

 

04

张新杰,擅长写侦探悬疑类小说。人如文风,严谨,很严谨。

一般情况下,交稿准时,用词精准,错别字几乎没有。霸图的编辑部都特别喜欢校对张新杰的稿子,内容精彩,简单省力,舒心畅快。

 新来霸图的小编辑们都希望能做张新杰的编辑。林敬言只能摇摇头,叹一句:too young too naive. 

 

05

张新杰其实不是专职写小说的,他是个法医。出于兴趣爱好,空闲时间写写小说传上了网,没想到居然就火了。

霸图派人来找他签约的时候,张新杰其实是不想签的。一是他不需要靠这个吃饭,二来他工作忙起来,一个月都不一定能写个两百字。

 霸图的人被拒第一次以后,摸清了他的情况。再找到张新杰时,明确表示不需要一直更新,只要在某个时间内交稿,直接给他出书。不出完系列决不分手。

 张新杰说:我需要再考虑考虑。

编辑小哥哭唧唧,说:“不行啊,我就直接和大大你说了吧,我们公司老大可喜欢你写的书,今天谈不下,我可能要被炒了。”

张新杰推了推眼镜:“恩。这种随意解雇是需要支付你赔偿金的,如果不支付,我建议你走法律途径,我能给你介绍几个不错的律师。”

编辑小哥:“……”

 第三次,编辑小哥还真叫来了霸图总裁,本意是想当堂对质一番。

没想到编辑小哥还没说话,张新杰就说:“我同意签合同。”

 

06

活的黑社会?

——张新杰对韩文清第一印象。

 

07

后来,韩文清问张新杰为什么见到他,就立马答应签合同了。

老韩搂着爱人,寻思大概这就是所谓的一见钟情吧。

张新杰不假思索地答道:“我怕你打我。”

韩文清:“哦。”

然后,他们干了个爽。(x

 

08

张新杰拖稿,谁敢去催。

霸图流传着一个谣言就是如果谁催烦了张新杰,他可是有一百种办法让催稿的有来无回。

 请自行想象:张新杰冷漠持刀.jpg。

 

09

张新杰大多时候不能及时上交文稿的原因是工作来的太突然,就像龙卷风。

 刚打开电脑,还没敲几个字,电话就来了。

城东的某某河浮上了尸块。新来的小医生经验少,还得要张新杰去看看。

 

当然,这有正当理由而交不上的稿子都不算拖稿。

 

10

张新杰的拖稿风格可以概括为:人间蒸发型。

反侦察,啊不对,反催稿能力出神入化。

整整一个月出版社里没有人能联系到他。

 如果不是他每天向父母报平安,出版社的人都觉得是不是犯罪分子对张新杰实施打击报复,想要报警了。

 

11

张新杰说:“我去当卧底了。”

林敬言说:“得了,你就骗骗他们吧,别骗我了。”

“你答应了?”林敬言推眼镜。

“嗯。”张新杰也推眼镜,用微不可闻的声音回答。

“额油。新杰大大,我觉得你现在可以去给隔壁写言情小说。”

“真要写也应该是耽美。”张新杰一本正经地纠正道。

 

12

让张新杰拖稿的真正原因是韩文清向他告白了。

“新杰,我喜欢你。能和我交往嘛?”严肃且虎着脸的告白。

“我考虑考虑。”张新杰说。

然后就名为采风实为落跑了一个月。

最后,张新杰同意交往了。

因为韩文清十分诚恳地给他的书写了万字文评。

 俗话说得好,只要文评写得好,没有作者泡不到。(x

 

13

许久以后的某一天,张新杰一边看着尸体一边突然觉得自己好像做了个亏本生意。

稿子给了霸图,人也是霸图老总的,然后怎么觉得韩文清的钱好像也是靠他的书赚的?

亏!太亏了!

然后,任性拖稿。

 

14

不要和我比任性,我任性起来自己都怕。

——严谨的张新杰。

 

15

自从韩文清搞定了张新杰,张新杰的稿子就归他管了。人都是他的了,稿子必须也是他的。

 按隔壁兴欣出版社的叶修的话来说就是:“人都在你家了,你都催不了他写稿,难道要让他编辑去住你家?”

 韩文清当然不能同意别人住进自己家。

作为张新杰的编辑,林敬言乐得轻松,有几天没事做,穿个小碎花T恤就往办公室的沙发一躺。

 

16

不反对国家,不反对党,就爱逮哪儿往哪儿躺。

林敬言觉得葛大叔说的很有理。

人这一生不就是躺着来躺着去。

 

可惜没躺多久,叶修跑来也往沙发上一躺,悠悠地开口:“老~林~啊~”

“哎~老~叶~”林敬言学叶修。

 “人都在你家了,你都催不了他写稿,难道要让他编辑去住你家?”

 “……”

 

林敬言坐正,掏出裤兜里的手机。

“喂,锐锐啊,晚饭想吃什么?哦,哦,好。一会儿我买菜回来,”林敬言顿了顿,“锐锐啊,稿子写完没?”

“嘟嘟嘟——”

 林敬言朝叶修无奈地摊手。

 叶修鄙视道:“你就惯他吧。”

“我不惯,谁惯哟~”林敬言重新躺下。

 

17

方锐不开心了,他有小情绪了。

挂了林敬言的电话就跑公司找叶修理论。

凭什么让林敬言替兴欣干活啊,人可是霸图的。

 

“叶修,兴欣不给老林工资,就别让老林催我稿!”方锐义愤填膺,一幅誓死捍卫林敬言合法权益的样子。

“你人都是老林的,你的工资不就是他的工资嘛。”

方锐翻了个白眼,决定挑明了。

“五天!”

“三天。”叶修点燃烟。

“五天!”

“两天。”叶修轻飘飘地吐气。

“行吧,三天。”

叶修比了个ok的手势,方锐回敬叶修两根中指。

 

18

“叶修简直就是周扒皮转世!我签售会刚结束到家他就催稿,催稿,还就催我。下次就算写完了也不交!”方锐挥舞着筷子,表达他的愤怒。

“催你说明重视你。”林敬言乐呵呵地端着鱼汤走出厨房,“签售会辛苦了,方锐大大快补补。”

 

晚饭后,方锐开始写稿,林敬言坐在一旁看书陪着他。

一般作者都不太习惯让人看着写稿,就连张新杰也是。就算是韩文清坐他旁边,他会变扭。因为张新杰把韩文清当原型,写成了书里的黑帮老大了。

 

方锐特别享受林敬言能陪着他写稿。林敬言不仅能第一时间指出错别字,还是他的人肉词典,比翻字典省力,比百度还好使。

当然,方锐最喜欢的还是能够在累的时候,眼睛一闭,脖子一歪,将脑袋放在老林肩膀上。林敬言就会给他捏捏鼻梁。

 

19

锐锐不开心,锐锐不想写稿怎么办?

找老林亲亲就行啦。

 

20

和方锐这种面对催稿讨价还价型差不多的,就是排在第二位的黄少天。

既然排名在方锐前面,那就说明黄少天更难搞。

黄少天属于喋喋不休错开话题型。

 蓝雨编辑部里的老一辈编辑只有魏琛镇得住他,后来魏琛去兴欣小编辑部养老以后,谁去催黄少天稿就变成了一个难题。

毕竟,大多数人听黄少天叨叨半小时不带喘就头疼的不行了。

 蓝雨甚至都去霸图请了韩文清镇场子,也没用。

普通人能听黄少天说上半个小时,韩文清听了十分钟就想把人从窗户丢出去了。

 

韩大老板更信奉:能动手,就不要瞎叨叨。

 

然而又不可能真的扔,韩文清哼了一声就回去了。

还是自家新杰省心。他想。

 

21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蓝雨招了一个新人,叫喻文州。

带喻文州的前辈正好要去黄少天家催稿,抱着我不能一个人被祸害的心理,前辈喊上了喻文州。

 按响门铃前,前辈问喻文州:“小喻啊,你怕不怕吵?”

喻文州想了想,说:“不怕。”

 

22

“少天啊,你的稿子写完了吗?”

“啊,前辈,大老远赶来渴了吧,我给你倒水。”

黄少天跑去了厨房。

“少天,你那连载……”

“前辈,你吃不吃西瓜,我去切。”

黄少天放下手中的水杯,又跑去厨房。

 

23

喻文州坐在沙发上,环顾四周。

地上有坐垫,茶几上堆满了书,除去词典,其他大多是黄少天写的小说或是有他连载的杂志。

看来黄少天喜欢在客厅写作。

书堆的中间,有一台笔记本电脑,显示屏上打开的文档空白一片,只有光标孤零零地闪烁着。

看来黄少天一个字都没写。

 喻文州抬眼看了看编辑前辈,前辈也瞧见了那文档,回了一个无奈的眼神。 

24

“诶,前辈,你要走啦。要不要留下吃午饭啊,我听说附近新开了一家饭店很不错。”

“少天啊……”编辑前辈心累地揉了揉太阳穴。

“好好,我知道啦,最晚五天后交稿嘛。”

黄少天送走了编辑前辈,高高兴兴地关上门。哪知道转头一看,喻文州还坐在沙发上。

 黄少天:???

“前辈让我留下来看着你写。”喻文州微笑。


25

编辑前辈就这样跑路了,留下孤男寡男共处一室。

黄少天瞪着喻文州。

他也不是对谁都能话唠的,比如眼前这位。一是和喻文州不熟,二是怎么看他的笑感觉瘆得慌。

 

“我能看看你写的么?”喻文州指了指茶几上的书,率先打破沉默。

“当然可以。”黄少天将有连载的杂志递给他,嘴角微微撇了撇。

没看过我书就刚催我稿?

“抱歉,我对西方魔幻类型的接触比较少。”眼尖的喻文州当然没漏掉黄少天的小动作。

黄少天不好意思地摸了摸头。自己的心理活动是被看穿了?

 

喻文州喜欢的是悬疑侦探类小说,就是张新杰那一卦的,对西方魔幻接触的比较少。

他看黄少天话这么多,本以为黄少天就是写流水账,五千字能写完的非要写成一万字的主角打怪升级故事。

但在快速阅读黄少天的文章以后,他发现黄少天埋伏笔的能力很强,小细节很多。

 

26

喻文州一口气看到连载结束的地方,心中暗呼不过瘾。

放下书,他看见黄少天盘腿坐在坐垫上,盯着电脑屏幕发呆,过了一会儿又把脑袋搁在茶几上滚来滚去。

“啊——写不下去啊,我到底忘记什么了啊。”

喻文州轻笑一声。

啊哟我去,忘记还有人了。黄少天立马坐正。

 

27

黄少天喜欢铺细节,但是铺多了又容易忘。

喻文州是个喜欢看侦探类的,就善于抓细节。

两人一拍即合。

“哎!对对对!你懂我啊!”和喻文州讨论之后,黄少天醍醐灌顶,眼眸里闪烁着兴奋的光芒。

 

28

早上八点,睡眠不足却被生物钟牵扯起来的黄少天揉着乱七八糟的头发走出房门,看见喻文州系着围裙往桌上摆早饭。

还在迷糊中的黄少天瞬间清醒了。

他属于那种写嗨了就不管不顾的,昨天大爆手速一口气写到凌晨两点。他记得自己好像写完就秒睡在电脑前,是喻文州把他抱到床上,然后又仔细地看稿子。

 “少天,你起了?借你厨房做了点早饭,来尝尝?有咖啡么?”喻文州捏了捏鼻梁。虽然年轻,通宵还是累的。

 

就他了。黄少天感觉有什么“轰”一声在他脑海中炸开了。

  

29

喻文州拿着黄少天的稿子,找到编辑前辈。

“写……写完了?”

一般黄少天进入瓶颈,每次交稿都是不到最后一刻不交的。

“恩。”

“以后少天归你管了!”编辑前辈一拍桌子就这样决定了。

 

30

然后,喻文州就顺理成章地拥有了黄少天家的钥匙。

再后来,在无数次把睡着的黄少天抱上床后,喻文州决定以后一定要抱醒着的。

 

31

至于排在第一位的张佳乐同学,搞定他的是个娱乐公司的老板。

他自个儿翻的车,这编辑部不背。

 

END


21 Jul 2016
 
评论(9)
 
热度(13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贰一 | Powered by LOFTER